美しい髪

2022-01-29 18:53:11

美丽的头发

作者 李桂芳

插图 邹源

对着镜子,她仔细地描眉,仔细地涂口红。看着精致的妆容(1),她满意地笑了。再看看崭新的头发,金黄色,微微卷曲,衬得她的脸愈加白皙。

坐上去往老家的班车,她的心早就回到了母亲身边。推开院门,母亲看到她,惊喜地说:“哎呀,一年没见,我闺女越来越好看了!”

“看你,脸上有血色了,嘴唇也红红的,真好看。这头发,刚染的吧?”母亲伸手要摸。她顽皮地一扭头,说:“妈,人家刚做的头发(2),您要是给我弄坏了,多可惜!”

“你那头发豆腐做的呀?摸也能摸坏了!”母亲说笑着,进屋捧出一只香喷喷的烤红薯给她。

热乎乎的烤红薯还冒着糖汁,她咬了一大口:“真香,还是妈烤的红薯香啊!”吃完红薯,她抬头看看头顶的太阳,说:“妈,趁着太阳好,我给您洗洗头吧。”

“妈老早就想洗头了,就盼你回来呢。”母亲笑得眯了眼。

自从外出上班,每逢归家,她必会替母亲洗头,那些洗头的时光,如根根银针,绵密地缝缀着母女深情。

她轻柔地搓着,洗着,眼泪就悄悄地落下来,落在面前的水盆里。“妈老了,头发全白了,不像你那头发,多好看呀。”母亲慢悠悠地说。“妈,白头发也好看呀,城里还有人专门染了白头发,洋气着呢。”她轻轻笑着说。

“是吗?头发白了,就老了,也许妈没几年活头了。这一年来,妈天天盼着你早点回来看看我。可你哥说你工作忙。我就想啊,我闺女忙成啥样了,别把身子忙坏了啊。后来,你哥说,你还真是累坏了,不过不要紧,很快就好了……”母亲絮絮叨叨(3)说了许多。

她竭力忍着眼里的泪水,不让自己哭出声来。洗完头,她拿着电吹风,仔仔细细地替母亲吹干头发。

夜里,母亲拥着她,用瘦骨嶙峋(4)的手,摸着她的手臂、腰身,最后,又要摸她的头发,她赶紧扭开,笑着说:“妈,睡吧,我困了。”

她佯装打起了轻轻的呼噜(5)。母亲叹口气,轻声说:“愿老天保佑我苦命的闺女……”有泪,从她眼角悄悄地流出。她不敢动,怕母亲感到异样(6)。

次日,她坐上回程的班车。半道上,母亲打来电话说:“闺女,你提包里有一万元钱,是你回来给妈的五千元,妈再给你添五千。妈在家花不了几个钱,不像你,在外面用钱的地方多。”

“好!妈,我记住了!”她声音里浸满笑意,挂断电话,却忍不住掩面恸哭。两个月前,医生给她下了“最多一年”的病危通知(7)。

而此时,站在村口的母亲,遥望远方,喃喃自语(8):“闺女,妈知道你得了大病,化疗掉光了头发,你戴着假发呢。但妈相信,你这样孝顺的孩子,有老天爷保佑着呢……”


1)精致的妆容 ばっちり決まった化粧

2)刚做的头发 セットしたばかりの髪

3)絮絮叨叨 くどくど(と)

4)瘦骨嶙峋 痩せ細る

5)打呼噜 寝息を立てる

6)感到异样 異変を感じる

7)病危通知 余命宣告

8)喃喃自语 つぶやく


上一页12
関連文章